:::
公告 陳心怡 - 教務處 | 2024-04-09 | 點閱數: 116

臺南市立新化國中

「月經教育與月經平權融入課程與教學獎勵計畫」

壹、依據:臺南市政府教育局113年 3 月 14 日南市教安(一)字第 1130355071 號函辦理。

貳、目標:

 一、鼓勵教師實施跨領域、議題教學,共同推動校園性別平等、月經教育落實學生普及教育。

 二、促進學生了解正確的月經知識,培養健康照護的觀念,與正向看待月經的合宜態度。

三、將月經教育、月經平權、生理用品等議題融入教學過程與日常生活,以營造友善的校園環境。

參、實施對象:本校全體教師。

肆、實施時間: 113 年 1 月 1 日至 113 年 12 月 31 日。

伍、實施內容:

一、透過健康教育課程實施「月經教育與月經平權融入課程與教學」,提升學生對於月經生理的自我悅納,增進學生間彼此相互理解、進而促進性別平等、同理友善的學習環境。

二、任課教師及導師運用適切教學資源及多元宣導管道,提升親師生月經教育相關知能。教學資源如附件。

三、將相關教學成果以多元呈現方式(報告、照片、圖畫、檔案…)送交教務處彙整。

陸、獎勵方式:實施「月經教育與月經平權融入課程與教學」之任課教師,並將相關成果送交教務處彙整者,前 3 名完成者,獎勵每人文具禮券 600 元及嘉獎 1 次。

柒、本計畫陳請校長核可後執行,修正時亦同。

附件:

【教學對象】:國中 【主題一】:經期保健與青春期身心調適

名稱

內容簡介

種類

資料來源

從「經」開始 、健康喜悅

說明青少女面對初經的心情準 備,以了解經期時相關保健資 訊。(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, 2023) https://www.hpa.gov.tw/

影音

網站連結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6st6JviYZQ

從「經」開始 、健康喜悅

說明青少女月經期間相關保健資 訊與月經去汙名、性別友善的學 習重點。(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 署,2023) https://www.hpa.gov.tw/

單張

網站連結

https://health99.hpa.gov.tw/material/7999

王子脱魯記 月經繪本

以王子為主角,看到並解決童話故 事中的女主角因為月經而遇到的 各種情境與議題。例如生理保健、 身心調適、月經汙名、月經貧窮等。 (教育部,2023)

繪本

雲端連結
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1Q6x-4ic9K_LMWjgdxinG_0NdvmuIYoIM/view?usp=sharing

教育部長與唐綺陽 對談從星座聊到性 別、月經貧窮

呼應性別平等教育日的意義,說明 破除大家認為月經是不潔、隱晦, 不願開口討論的迷思,透過教育活 動,讓每個孩子都能對月經議題更 了解,為自己感到驕傲與自信。( 育部,2023)

影音

網站連結(上架請自620 秒至740秒播 )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_H3bBKH-DuU&list=RDCMUCCjv3x2FtXE5XhXdkPidFoQ&start_radio=1&t=378s

你知道什麼是「月 經汙名」嗎?

說明去除月經汙名化,先從理解月 經的污名現象,月經受到不平等待 遇,以及如何性別友善,月經平權。 (國民健康署,2023)

專文

網站連結(請註明作者)

https://health99.hpa.gov.tw/article/19160

小紅帽創辦人林 薇:「一場以月經 為名的運動」

透過多元角度,包括月經貧窮、汙 名等,說明如何平等、友善看對月 經議題。願所有正值經期的人,都 不再為月經所困。( 2021 Future SDGs 國際論壇/天下雜誌)來源為 NGO

影音

網站連結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VapSvAGE5c&t=42s

月經很髒還有毒?經期知識大蒐集!

說明人類為什麼要有月經,早期關 於月經的研究,現今如何看待月 經,以及月經不乾淨的迷思(PanSci 泛科學,2021)來源為NGO

影音

網站連結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XjQJP64ua0&t=5s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發表者
樹狀展開
:::

搜尋